閱覽 | 各類圖書證申請手續 | 借閱 | 還書 | 續借 | 預約 | 逾期 | 電郵通知 | 損壞及遺失 | 註銷

閱覽

凡本校教職員工和學生均可進入圖書館閱覽。校外人士基於研究上的需要,可向本館申請閱覽證。憑證可進館研讀開架陳列的館藏,但如沒有辦理借書證者則不能外借任何書籍或多媒體資料。若須使用視聽、電腦設備,本館將以本校教職員工及學生優先使用的原則作出安排。

進館須知

讀者須將手袋、背囊等存放在入口處的投櫃式儲物櫃內。嚴禁攜帶食物或飲料進館及使用手提電話。

閱覽須知

讀者可自行取閱閱覽室陳列的圖書刊物,如要使用多媒體資料和指定參考資料則須聯絡圖書館館員。閱畢後將書刊資料放於指定處或桌面。

各類圖書證申請手續

申請資格
讀者身份 申請資格
學生 就讀於本校之文憑或學位課程及持有效之學生證毋須申請,閣下的學生證同時亦是借書證
全職教職人員 持本校有效之員工證毋須申請,閣下的職員證同時亦是借書證
教學服務提供人員 持本校有效之合約且合約期限需滿一個學期或以上
校友會會員 持有效之澳門居民身份證及校友會會員咭
校外人士 (借書證) 持有效之澳門居民身份證且年滿十八歲
校外人士 (閱覽證) 持有效身份證明文件且年滿十八歲
申請手續
  • 申請人須填寫借書證/閱覽證申請表,並連同身份證明文件副本及近照2張一併遞交;
  • 保證金繳付方式可以以現金、中銀手機銀行、劃線支票、銀行匯票或本票,抬頭寫"澳門理工大學",保證金請到財務處或圖書館(只接受現金、中銀手機銀行)繳付。該保證金在申請人取消借書證時發還;
  • 辦證天數為3個工作天。

網上辦證

期限及續期
讀者身份 有效期 續期
教學服務提供人員 學期最後一個授課日 需出示有效之招聘合約
校友會會員 至取消為止 毋須續期
校外人士 (持借書證) 至取消為止 毋須續期
校外人士 (持閱覽證) 每年年底 需於每年一月份親臨圖書館辦理

借閱

借書時須出示本人的有效借書證/員工證/學生證,但不得替別人借書,否則責任自負。如有特殊需要,本館得隨時收回借出的資料,借書者不得拒絕。工具書、參考書、定期刊物、珍品、指定資料等不供外借。各類人士的借閱權利如下:

全職教員
  借閲冊數 借閱天數 續借
一般藏書 20 冊 90 天 Yes
多媒體資料 7 天 No
教學服務提供人員 (持借書證)
  借閲冊數 借閱天數 續借
一般藏書 12 冊 90 天 Yes
多媒體資料 7 天 No
職員
  借閲冊數 借閱天數 續借
一般藏書 10 冊 30 天 Yes
多媒體資料 No No
研究生
  借閲冊數 借閱天數 續借
一般藏書 15 冊 30 天 1 次
多媒體資料 No No
本科生
  借閲冊數 借閱天數 續借
一般藏書 5 冊 21 天 1 次
多媒體資料 No No
校外人士 (校友會會員)
  借閲冊數 借閱天數 續借
一般藏書 3 冊 21 天 No
多媒體資料 No No
校外人士 (持借書證)
  借閲冊數 借閱天數 續借
一般藏書 3 冊 15 天 No
多媒體資料 No No
澳門高校圖書館聯盟會員 (團體借書證)
  借閲冊數 借閱天數 續借
一般藏書 3 冊 15 天 No
多媒體資料 No No

讀者可透過下列方式借閱書籍:

  • 持有效借書證/員工證/學生證親臨圖書館流通櫃台辦理借閱手續;
  • 或使用自助借書系統自行借閱圖書。

還書

讀者應在外借書籍期限屆滿前將所借書籍歸還圖書館,還書時需出示有效借書證/員工證/學生證。

讀者可透過下列方式歸還書籍:

  • 到設於入口處的自助預約取書及還書系統「Smart Locker」歸還圖書;
  • 或於圖書館流通櫃台辦理還書手續。

續借

如無其他讀者預約的書籍,教職員及學生均可續借(學生只可續借一次),其他人士並不享有此服務。讀者必須於外借書籍到期日或之前辦理續借手續。如有逾期書籍未還或有逾期服務費未繳清,則無法進行續借。

讀者可透過下列方式續借書籍:

  • 網上續借;
  • 或親臨圖書館流通櫃台辦理續借手續。

預約

讀者可預約已借出或編目中的書籍。當有所預約的書籍,圖書館會盡快通知預約者,預約物品只保留7個開館天(自到館日起計),逾期作棄權論,並依序通知其他預約者。如有逾期書籍未還或有逾期服務費未繳清,則無法進行預約。

讀者可透過下列方式預約己借出之書籍:

  • 網上預約 - 在「Primo資源發現服務」系統中,當書籍之圖書狀況為已被外借時,只需點選所需書籍之「預約」按鈕,再輸入您的NetID及密碼便可完成預約手續;
  • 親臨圖書館流通櫃台填寫「書籍預約表格」。

逾期

依期還書是讀者應負的責任。逾期還書須繳付每本每日(不包括公眾假期)澳門幣參圓(MOP3.00)之服務費,而圖書館將自動暫停逾期者所有的借閱權利,直至所借的逾期書籍回館及清還所有服務費。凡逾期未還書者,圖書館循一般程序催還後,將發出書面警告,借閱者不得以收不到該通知書為藉口以豁免或減低服務費;經三次催還通知仍不還書者,圖書館將視該書籍已被遺失,讀者必須照價1.2倍或澳門理工大學訂定的價值賠償。

繳費服務時間

星期一至五     09:30 - 19:00

電郵通知

圖書館會以電郵通知讀者預約書籍到館、已逾期及將逾期借閱通知;圖書館發出的通知只是作為禮貌性知會,讀者有責任查核所借之資料是否到期。

損壞及遺失

讀者若遺失或損壞館內或借出的書籍及多媒體資料,應盡快通知圖書館,並須按購入價格的1.2倍或澳門理工大學訂定的價值及尚欠的逾期服務費(如有)賠償。

註銷

教職員工,畢業、退學或休學的學生在辦理離職或離校手續時必須到圖書館辦理註銷手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