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借還系統 | 校外檢索電子資源 | 電腦設備及無線上網 | 自助影印/打印/掃描 | 平板電腦借用 | 圖書除菌機

自助借還系統

自助借書系統

圖書館內設有自助借書系統,讀者只須持有效之個人借閱證件及圖書館帳戶密碼,便可自行辦理借閱手續,方便快捷。大大節省了排隊輪候借書所花的時間,更可提高讀者們的借閱私穩權益。

Smart Locker

自助預約取書及還書系統「Smart Locker」讓讀者可隨時隨地自助提取預約或歸還圖書。「Smart Locker」現設置在匯智樓圖書館入口處。

如何操作?

取書

從Smart Locker提取預約的圖書:

  • 當你收到圖書館發出的電郵,通知你預約了的圖書經已可供借閱;
  • 在Smart Locker的屏幕上選擇「取書」;
  • 掃瞄你的員工證/學生證/借書證背面的條碼;
  • 選擇「開啟全部」或「開啟已選」,存放了你預約書籍的儲物櫃門將打開;
  • 取書後,關閉儲物櫃門。

與在流通櫃檯提取已預約書籍資料一樣,預約的書籍資料將被保留7個開館天。每個儲物櫃可存放多本預約書籍,如果所有儲物櫃都用畢,或預約的書籍尺寸太大儲物櫃無法容納,則需到流通櫃檯提取已預約物品。

還書

利用Smart Locker歸還圖書:

  • 在Smart Locker 的屏幕上選擇「歸還」;
  • 把書籍放入屏幕下方的凹位。核實屏幕上的書名和歸還數目是否正確,按「完成」鍵;
  • 選擇是否列印收據;
  • 按屏幕提示,把書籍推放入右邊的「歸還」插槽(白色指示燈亮起);
  • 放入所有書籍後,按「完成」鍵並列印收據(如有)。

註﹕

  • 如遇還書箱已滿或出現故障,請勿把書籍遺留在外。
  • 多媒體資料、大型書籍和含附件之圖書不得投入「Smart Locker」,請至流通櫃檯辦理歸還。 
  • 因誤投或使用不當所衍生之問題由讀者自行負責。
  • 如圖書已逾期,請儘速至流通櫃檯繳交服務費。凡逾期未繳清服務費者,圖書館將暫停其所有的借閱權利。
  • 如需協助,請聯絡當值館員;閉館期間請聯絡校園保安,電話8599 6799。

校外檢索電子資源

本校在職教職人員及在學學生可於澳門理工大學校園以外,以個人NetID帳號(與大學電郵帳號相同)登入使用圖書館所訂閱的電子資源,如電子資料庫、電子期刊、電子書等。

電腦設備及無線上網

本館的多媒體區設有個人電腦、iMac、掃瞄器、光碟燒錄機、彩色多功能影印機等供讀者查閱圖書館及互聯網的資源;所有電腦設施均以先到先得的原則讓讀者自由使用。

館內提供無線網絡連接予本校在學學生及在職教職員工登入使用,詳情及登入方式請參閱大學資訊科技部網頁

自助影印/打印/掃描

圖書館設有自助影印/打印服務供讀者使用,讀者可使用「澳門通(MacauPass)」智能卡進行自助影印或透過網絡打印。自助影印/打印服務收費如下:

  影印 網絡打印
黑白 A4 MOP 0.30 每面 MOP 0.20 每面
黑白 A3 MOP 0.50 每面 MOP 0.50 每面
彩色 A4 MOP 3.00 每面 MOP 3.00 每面
彩色 A3 MOP 5.00 每面 MOP 5.00 每面

圖書館設有掃描器供讀者使用,同時,館內的多功能影印/打印機專用還內置了免費的掃描服務,讀者可以掃描文檔致電子郵件中。

地點 掃描設備

圖書總館
多媒體區

1台高速文件掃描器
1台多功能影印/打印機/掃描器 (影印機#5)
圖書總館
二樓
2台多功能影印/打印機/掃描器 (影印機#2,4)

讀者在複印圖書館資料時須注意提防會否侵犯作者版權,所有關於由複印而引起的一切法律後果,概由使用者負全部責任。

澳門特別行政區著作權法

平板電腦借用

為讓本校全職教職員工及在學學位課程學生熟悉並利用新資訊科技來閱覽圖書館電子資源與瀏覽網路,圖書館向上述人士提供平板電腦(5部iPad Pro及5部iPad Air2)的館內借用服務,詳情請參閱圖書館平板電腦借用規定。

圖書除菌機

圖書館、懷遠樓林近藏書及圖書館(氹仔校區) 分別設有自助圖書紫外線除菌機,歡迎讀者使用,除菌機每次可處理最多六本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