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主題書展 XIV

戰火無情: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七十五週年紀念

09/10/2020 - 08/02/2021
澳門理工學院匯智樓二樓圖書館

第二次世界大戰是在1939年至1945年間所爆發的全球軍事衝突,整場戰爭涉及到全球絕大多數的國家,包括所有的大國。二次大戰主要交戰國為德國、意大利和日本組成的軸心國與法國、英國、美國、蘇聯及中國等國組成的同盟國。第二次世界大戰在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不到20年便爆發,這場戰爭在許多方面都是第一次世界大戰未解決爭端的延續。

第二次世界大戰造成3,500萬-6,000萬人死亡,成為歷史上最血腥的衝突,最大規模的戰爭。戰爭中喪生的絕大多數是平民,包括大屠殺期間在納粹集中營遇害的600萬猶太人。

第二次世界大戰是20世紀地緣政治的重要分水嶺。這場戰爭導致蘇聯的權力擴展至東歐,使共產主義運動在中國取得了最終的權力,也標誌著世界上的權力核心從西歐轉移至美、蘇兩國。

1939年初,德國獨裁者阿道夫·希特勒(Adolf Hitler)決心入侵並佔領波蘭。但由於波蘭獲得了英、法兩國的軍事支持,為避免入侵波蘭把蘇聯捲入戰爭並導致德國兩線作戰,同年8月 23 至24日德、蘇兩國在莫斯科進行了秘密談判,簽署互不侵犯條約。在這份秘密協議中,兩國同意共同瓜分波蘭的領土,德國將佔領其西部三分之一,東部三分之二則由蘇聯接管。

在達成秘密協議後,希特勒認為德國有條件在不受蘇聯或英國干預的情況下入侵波蘭,於是在8月26日下令進軍。 但此時收到消息,指英國和波蘭於8月25日正式簽署了互助條約(以取代先前的臨時協議),使他將入侵行動推遲了幾天,但他最後仍然決心無視西方國家的外交努力,在1939年8月31日下午 12:40 ,下令第二天早上4:45開始進軍波蘭。英、法兩國分別於9月3日上午11:00和下午5 :00向德國宣戰作為回應,第二次世界大戰正式揭開序幕。隨後歐洲、太平洋與中國就成為了二次大戰的主要戰區。

在二次大戰中,美國和日本在中途島爆發了太平洋戰爭中最關鍵性的一戰,此戰中,日本海軍的四艘航母全軍覆沒,此戰也成為了整個太平洋戰爭的轉折點。史達林格勒戰役是歐洲戰場的決定性轉折點,軸心國一方在這場戰役中損失了其在東線戰場的四分之一的兵力,德國第六軍團全軍覆沒,從此一蹶不振,直至最終潰敗。美國和盟軍於1944年6月6日D-Day登陸法國諾曼底,並開始解放西歐。1945年,美國向日本投下了兩枚原子彈(廣島和長崎),迫使日本投降並結束了第二次世界大戰。第二次世界大戰在1939年9月1日德國入侵波蘭之後的第六年零一天結束。

這場世界大戰是歷史上最致命的軍事衝突,僅歐洲就有3,900萬人死亡。歷時六年的地面戰鬥和轟炸,摧毀了大量的物質資本,許多人被迫放棄財產和家園,即使在相對繁榮的西歐地區,亦飽受飢荒之苦,家人被戰火分離,許多孩子失去了父親。當戰鬥和轟炸發生在他們居住的地區時,許多人,包括幼兒在內,都親眼目睹戰爭的恐怖。許多國家的政治和經濟體系由於第二次世界大戰而被永久改變。

今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75周年紀念,我們向所有為自由與和平而戰,作出無私奉獻和犧牲的人們致敬。正如位於莫斯科克裡姆林宮紅牆外的無名烈士墓,墓前的富拉玄武岩方形地面上,中心有永恆「不滅之火」的五角星,火焰照亮了青銅銘文:
 

「你的名字無人知曉,你的功績永世長存」
(Имя твоё неизвестно, подвиг твой бессмертен)

查閱參展圖書清單

延伸閱讀

試試查找下列圖書館訂閱的電子資料庫,你可發現更多相關的資訊:

此外,還有更多的網上免費資源可供閱讀...

TED-Ed: How did Hitler rise to power? - Alex Gendler and Anthony Hazard

Geo History: World War II - summary of the deadliest conflict in history

Workflow: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