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真的共享了嗎? 共享經濟的迷思

共享經濟亳無疑問已成為大家耳熟能詳的詞彙,但它只是在2013-2014年間才真正進入主流商業圈。共享經濟試圖讓我們把所有未充分利用的資源更好地加以利用¬¬──試想一下,既然我們可以共享,為什麼每個人都需要擁有一把電鑽,卻讓它閒置在家中﹖我們可以少買一點,減少留在這個星球上的碳足跡──也許用Uber乘車而不是買車。我們可以選擇使用而不是擁有,遠離令許多人覺得難以自拔的消費主義。我們可以少一點功利,期待體驗而不是佔有,為我們的生活賦予意義。這一切似乎都很理想,但『共享經濟』這個名稱本身就存在著矛盾。

我們往往認為『共享』一種非商業化、人與人之間的社會交往活動。它暗示一種不涉及金錢,或至少是受康慨、奉獻或助人之心所驅使的交換。而『經濟』則意味著市場交易── 一種由利己行為所驅使,以貨幣換取商品或服務的交換形式。有些學者也正表現出對共享經濟的擔憂:「共享經濟正把殘酷、沒管制的自由市場經濟擴展至我們生活中曾受到保護的領域。一些大的共享公司現在也成為集團化的龐然大物,為了掙錢和維護品牌正越來越多地干涉它們所支持的交易活動。」

共享經濟似乎正日漸遠離『共享』的本意,成為一種變調的租賃,一種以逐利為目的的『經濟』活動。共享經濟可能是新鮮事物,但又有其歷史背景,我們需要更深入的探究才能更好地理解。讓我們透過圖書館館藏,了解更多共享經濟的理念和現況。

查閱參展圖書清單

延伸閱讀
Workflow: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