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9 - 關鍵的年代(二)

改變世界的航行:第一次環球航行500週年紀念展

1519年,達文西去世,米開朗基羅在佛羅倫斯正為教宗利奥十世工作,赫爾南•科爾特斯征服了阿茲特克(Aztec)帝國首都特諾奇蒂特蘭(Tenochtitlan)。此時,文藝復興和探索時代正處於盛放階段。

同樣在1519年,葡萄牙航海家和探險家斐迪南.麥哲倫(Fernão de Magalhães)(1480-1521)在西班牙國王的支持下,率領5艘船和270名船員於1519年9月20日從西班牙塞維利亞出發,他希望向西航行,找到一條通往香料群島(即印度尼西亞東部的馬魯古群島)的航道,這將使西班牙能夠規避1494年的托爾德西利亞條約(Treaty of Tordesillas),該條約賦予葡萄牙在非洲周圍向東航行的權利,這是通往香料群島的唯一途徑。

遠征隊除了要面對驚濤駭浪、凶猛風暴的襲擊外,飢餓和壞血病導致大批船員死亡,船員叛變、海難和大屠殺都成為背景故事的一部分。

14個月後,麥哲倫到達南美洲南端的海峽(現在以他的名字命名為麥哲倫海峽)一個月後,當他和他的船員走出這條海峽時,他們成為第一批看到他們稱之為太平洋的「太平洋」,並完成第一次橫越太平洋壯舉。

然而,麥哲倫終未能到達香料群島。他在幫助菲律賓的一個部落襲擊另一個部落的同時,被毒箭擊中死了。他的助手埃爾卡諾(Juan Sebastián Elcano,1476-1526)帶領剩下的兩艘船逃離了這個群島並駛向香料群島。最後只有一艘船 - 維多利亞號可繼續航行,倖存的船員繼續向西航行。1521年9月,由埃爾卡諾擔任隊長的維多利亞號抵達西班牙,完成了人類歷史上第一次環球航行! 這時他們只剩下1艘船和18個船員了,歷時3年的環球航行落下帷幕。

麥哲倫 - 埃爾卡諾探險隊改變了世界和我們對地球的了解,以確鑿事實證明地球是圓的,找到了連接大西洋和太平洋的麥哲倫海峽,並發現像菲律賓、關島這樣的新領土。麥哲倫航道建立了東西方之間的商業聯繫,開啟了新的商業和經濟模式,這種模式今天仍然存在,被稱之為「全球化」。

為了探索地圖上未知的領域,麥哲倫冒著沒有先例的旅程,大膽向前,為歐洲揭開了未知的世界。憑藉堅強的意志和毅力,人們充分探索足以提昇科學技術的新構想,社會因為有像麥哲倫這樣沒有思想限制的人而變得興盛。他的性格無疑體現了英雄的特質,當他和他的船員在太平洋遭受苦難時,麥哲倫有勇氣堅持並改變世界。

圖書館在「1519 - 關鍵的年代」系列中的第二次書展是為了紀念這次歷史性的遠航500週年紀念而設。

查閱參展圖書清單

延伸閱讀
Workflow: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