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主題書展 I

兩難的困境 – 賽局理論與天才們

15/02/2016 - 14/06/2016
澳門理工學院匯智樓二樓圖書館

為了擺脫莫里亞蒂教授的追殺,福爾摩斯希望從倫敦到多佛,再轉到歐洲大陸。當他登上火車,火車緩緩啟動以後,他發現莫里亞蒂教授出現在月台上。福爾摩斯理所當然地認為(這裡假設他有充分理由),他的對手也看見了他,並有可能乘坐特快列車追上他。現在福爾摩斯面臨兩個選擇:繼續前往多佛,或者在唯一的中間站坎特伯里下車。他那足夠聰明的對手也會想到這點,從而也面臨相同的兩個選擇。雙方都必須在不知道對方決策的情況下,選擇自己的下車地點。如果他們最終出現在同一月台上,福爾摩斯肯定會被莫里亞蒂殺死。而如果福爾摩斯安全到逹多佛,他就可以順利逃脫了。

數學家馮紐曼和他的朋友摩根斯坦運用賽局理論深入研究了這個難題,對他們得出的結果感興趣?在圖書館主題書展你會找到答案…

查閱參展圖書清單

延伸閱讀

Workflow: 
Published